為什麼說康寶長大了呢?是體重增加嗎?不是(最近都只長高沒增重,所以看起來越來越瘦),是會說句子了嗎?不是(只是最近愛叫媽媽~撒嬌),正解是,康寶終於接受哥哥這個身份了!

康寶一直是我手心裡的寶,在阿嬤家更不用說了,又是最小的孩子,所以可以說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尤其黏我這個媽媽.不過他並不是小氣的孩子,懂得分享玩具和零食,每當看到他在家裡一個人玩玩具時,我就很想幫他生個伴。

懷第二胎後,我跟康寶之間的互動模式並沒改變,雖然懷孕很辛苦,但和康寶相處的時間,是我一天中最快樂滿足的時候,我也會跟他說:媽媽肚子裡有弟弟喔!弟弟以後會陪你玩唷!不過康寶似乎不大懂,帶他一起去產檢他也沒什麼興趣。

後來在我懷孕8個月時,有早產的跡象,所以需要臥床安胎,不能下床走動,更別說是抱康寶了,在安胎的那個禮拜,康寶都住在阿嬤家,我邊想康寶邊哭,卻也驚覺,我的所有關注都在康寶身上,長期忽略了肚子裡的寶寶,所以在那段期間,是我難得和肚子裡的寶寶獨處的時間呢!

威寶出院回家後,本來愛笑的康寶變得整天哭鬧亂發脾氣,總是哭著說「抱抱阿!」,甚至偷打弟弟,弟弟在床上時,康寶會故意在旁跳來跳去或是壓弟弟,老公的脾氣本來就不好,看到康寶這樣無理取鬧,就用責罵或打的方式,越處罰,康寶就越暴力,甚至會對爸爸露出憎恨的眼神,這讓老公很受傷.有一天晚上,我邊抱著威寶餵奶,邊叫康寶睡覺,康寶卻拿著電視遙控器給我,想要看電視,被我拒絕三次後,他竟拿遙控器丟我,這舉動讓我又氣又傷心,我第一次打了康寶

事後檢討,康寶的反常行為,是出於不安全感,本來是康寶一人獨佔媽媽的愛(康寶自認為爸爸不是對手),卻突然蹦出一個媽媽整天抱在手上的弟弟,康寶發現,只要弟弟哭,媽媽就會抱,所以康寶也用哭的方式來吸引我的注意.於是我改變教養的方式,當康寶哭著要抱抱時,就算威寶在哭,我還是會先抱康寶,安撫他的情緒,等康寶比較平靜了,就對他說:弟弟在哭哭,好可憐喔!我們去看弟弟好不好?這時康寶就會展現哥哥的風範,走在我前頭,帶著我去看弟弟.康寶在無理取鬧時,我會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來中止他的不當行為.不打孩子,這樣康寶就不會以為這是和別人互動的方式之一.久而久之,我可愛又愛笑的康寶回來了!

現在,我練就了可以邊餵威寶,邊和康寶玩的技能,雖然我餵奶時,康寶還是冷不防會偷拍威寶的頭(可能是餵母奶太親密了,康寶看不下去),但我都把它想成康寶想和弟弟玩,跟他說:要輕輕的摸弟弟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懶懶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