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寶自從1歲半開始,就出現突然鼻水流不停伴隨著密集咳嗽的症狀,起初以為是感冒,但症狀時好時壞,白天還好,晚上就比較嚴重,於是我本來擔心的事情果然發生了,經過抽血檢查,證實康寶是過敏兒。自從康寶過敏後,我曾經一度心情隨著康寶的症狀起伏,但現在我已比較釋懷,所以分享與過敏共存1年多的心得,希望對其他媽媽有幫助:

為什麼我的孩子會過敏?
我想遺傳是佔主因,通常父母帶有過敏體質,孩子大概也難悻免,但奇怪的是以前沒聽說有那麼多過敏兒,但現在3個孩子就有1個過敏,這是為什麼?原因在於環境改變,以前的空氣、水質比較沒受污染,且食物加工也比較少,幾乎是純天然,反觀現在的環境污染嚴重,加工食品充斥,我所謂的加工食品包括冷凍食品、泡麵、糖果、餅乾、零食,這些加工食品是因應職業婦女所產生的,職業婦女很辛苦,下班後還要張羅全家的胃,怎麼有時間跟精力可以自製所有的食物呢?我們的上一代,物質缺乏,但吃的比較天然,加工食品少,糖果、餅乾是年節才買的奢侈品,這樣的生活,反而不易見到過敏兒。

什麼是過敏源?
過敏源就是「誘發」過敏症狀的因素,沒有人是一出生就有過敏症狀,而是帶有過敏體質又長期接觸過敏源被誘發的,像我的過敏性鼻炎就是因為念高中後常吃外食所以被誘發。過敏源無非是來自食物、環境,常見的食物過敏原有奶(牛、羊奶)、蛋白、帶殼海鮮、花生堅果、芒果...等,食物過敏源可以透過媽媽觀察孩子吃過某種食物的反應得知,有過敏體質的媽媽更應盡量哺乳,且哺乳的媽媽應避免高過敏食物以免誘發寶寶過敏,但其實檢視我們身邊的食物,舉凡麵包、餅乾、蛋糕、布丁...等,不是含有奶,就是含有蛋,實在很難避免,這又回歸到加工食品的問題,加工食品最恐怖的不是過敏源,而是你我不知道的有毒添加物;環境過敏源常見的有塵螨、黴菌,所以家有過敏兒,除濕機是必備的家電,浴室要保持通風良好,床單至少2週洗一次,床不要靠近窗簾;當已經盡力排除各種過敏源,孩子還是沒改善時,就只能看開些並盡力減少孩子的不適了。

該給過敏兒吃西藥嗎?
其實有很多疾病是西醫無法治癒的,過敏就是其中一種,西醫是一種邏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細菌引起的病就用抗生素把細菌殺死,知道原因的病就找出原因治療,但麻煩的是,過敏是一種找不出原因的病,西醫頂多只能告訴妳,孩子的過敏指數、過敏源、孩子今後可能會遇到的症狀(而且會越來越嚴重),醫師開的藥只能減緩過敏症狀,但不是治療。我想絕大多數過敏兒的媽媽都在該不該給孩子吃西藥這問題點猶豫不決,因為擔心藥物的副作用,尤其是那麼小的孩子長期服藥更令人擔心。我更佩服堅持不給孩子吃西藥,只用隔絕過敏源、改善飲食及環境、不吃外食、食療(益生菌或中藥)...等(姑且稱自然醫學)方法照顧過敏兒的媽媽,因為當孩子症狀沒改善甚至更嚴重時,媽媽不只要面對自己內心的煎熬,更要面對外在(老公、親戚、路人)的責難。我是西藥及自然醫學都有用,因為當我已經盡力排除各種過敏源,康寶還是每晚因鼻涕、密集咳嗽而睡不好時,就只能依賴西藥讓康寶好好睡一覺,但我用西藥是採「減法」原則,醫師開每天喝藥水5c.c.,我就給康寶喝4c.c.看看,如果喝4c.c.症狀有改善,就再減1c.c.,以此類推。但長期服用西藥時,就不要突然停藥,不然媽媽可能會被孩子突發的嚴重過敏嚇到,想停藥的話,要慢慢減量。

抗敏是長期抗戰,我每天都希望康寶會因為吃到某種益生菌(現在因塑化劑風暴,所以不敢給小孩隨意吃益生菌)或學游泳,突然體質改善,過敏就因此不藥而癒。如果朋友跟我說有什麼無害的方法可以改善過敏,我也願意嘗試。雖然至今康寶的過敏還是沒改善,但我身為過敏兒的媽媽已經學會放寬心,畢竟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懶懶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