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上班擠奶的最後一天,並不是因為沒母奶←威寶1歲後我身邊就出現很多謎樣的聲音,最常出現的就是:寶寶1歲了還有奶阿?(伴隨著驚訝的表情)在此鄭重聲明,母奶不會突然沒有,只要寶寶有持續在吸或持續擠奶,乳汁就會源源不絕的分泌。


我停止上班擠奶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威寶已經1歲半,無論咀嚼能力或消化系統都漸趨成熟(昨天晚餐連小黃瓜塊都嚼得碎),次要原因就是擠奶器的租約到期了。

回首這1年4個月的上班擠奶生活,除了不方便,還是不方便,我上班的地方沒有哺乳室,要委身於倉庫或沒人使用的會議室擠奶,所以我曾因沒適合的地方擠奶,最後只能在開著超低溫空調的機房邊擠奶邊發抖。有一次甚至擠奶時被不知情的駐衛警撞見(之前根本沒想到駐衛警有備份鑰匙這回事),不過駐衛警的反應感覺比我還尷尬,因為他嚇到跳窗逃逸!雖然幾個月前有來公文威脅再不設哺乳室就會被罰款,但至今連哺乳室的影子都沒看到。更別提母奶要冰到髒亂的公用冰箱這件事,我只能暗自希望同事的萬年鹹菜味道不要滲入母奶裡

工作難免要出差,因為我不大會用手擠奶,所以出差只能揹著笨重的電動擠奶器及保冰袋、冰寶(母奶要保鮮),且出差的地點不見得有哺乳室,連桃園縣立體育場、平鎮市立圖書館這種公共場所竟然也沒哺乳室(我出差是在99年,不知現在改善了沒),基於以上諸多不便,所以我上班擠奶的期間都盡量請同事幫忙出差。

上班擠奶除了要忍受主管及同事白目的言語,還有另一種壓力,就是要跟刻度賽跑(親餵的媽媽好幸福阿),還好威寶副食品的接受度高,所以我只有極短暫的時間有此壓力。我的發奶飲料是麥香紅茶,我喝了當天奶量有明顯增加,但眾多媽媽推薦的黑麥汁對我就完全無效(我剛好也不喜歡氣泡飲料)。

上班擠奶的確很累,但餵母奶的優點是說也說不完,最令我得意的就是神奇的減肥效果,免節食免運動,體重就是直直落,連結婚前穿的熱褲,現在穿起來都鬆垮垮,我懷孕的同事看了直說:我產後一定要餵母乳!

總之,除了小擔心下週一可能會漲奶得很難過、從今以後不能肆無忌憚的大吃(自己的便當吃完還覬覦老公的雞腿)之外,我結束上班擠奶的心情是很愉快的。當然親餵到自然離乳的初衷也是不會變(婆婆媽媽們別叫我斷奶)!

再會了~吃不胖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懶懶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