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這句話言下之意似乎是老大比較吃香,但我卻無法認同。

拿我家那兩隻舉例來說吧!康寶是我第一個孩子,但他目前唯一的優勢就只有在威寶出生前那短暫的時光可以獨佔媽媽所有的愛,但得到的越多,被剝奪的衝擊就越大,所以在威寶出生後的2個月,康寶的情緒是處於失控的狀態。

先不看感情面,老大的物質可以說是不虞匱乏,回想當年初嚐為人母的喜悅,雖育兒的一切只能憑空想像,但採買嬰兒用品可是毫不手軟,每每都是花萬把塊才肯罷手,當然奶粉錢也花不少,參加寶寶爬行大賽、拍寶寶寫真這些新潮玩意兒一樣都不缺,但對康寶來說,全新的名牌衣服跟用品沒意義,奶粉也不愛喝,而參加寶寶爬行大賽、拍寶寶寫真只是父母為了替自己留下回憶!反觀威寶的衣服及用品幾乎都是接康寶的來用,又是母奶寶寶,自然沒花到我多少錢。

而育兒方式,兩兄弟更是大不同,康寶是我們第一個孩子,新手父母手忙腳亂當然是可想而知,我們的育兒觀念是來自醫院、長輩,因此康寶在醫院4個小時喝一次奶,我們就照做;長輩說不要抱習慣,我們就把康寶放在嬰兒床裡哭鬧;婦產科醫師分享戒夜奶的方式,我當時為了自己的睡眠,晚上把康寶獨自放在書房哭鬧幾天,果真,約3個月大的康寶就不夜奶了。這樣的育兒方式,造就了長輩口中"好帶"的寶寶,不會一放到嬰兒床就哭,生理時鐘固定4個小時喝一次奶,我婆婆可以放康寶在嬰兒床裡自己玩來安心做家事,這樣也不是不好,但康寶現在就是少了一點安全感!

懷威寶時,我接觸到哺育母乳及親密育兒的觀念,更選擇了母嬰親善、親子同室的醫院待產,哺育母乳是不定時、不定量,寶寶有需求就餵奶;讓寶寶單獨睡嬰兒床及戒夜奶,更是哺乳媽媽自找麻煩;而母奶寶寶前2個月真的是常抱在媽媽手上喝奶,一方面是寶寶尋求安全感,一方面是幫媽媽衝奶量。如此的育兒方式,跟康寶是南轅北轍,也造就了長輩口中"難帶"的寶寶,喜歡抱抱,白天睡得少,不肯自己在嬰兒床裡玩,超級好動,這樣不好嗎?威寶與人的互動良好,發展得又快(其實康寶發展得也很快,但威寶更快),只是阿嬤帶得累呼呼,媽媽臉上有兩個黑輪!

如果有時光機,我會讓康寶也比照威寶的方式來照顧,雖然會比較累,但我認為對於寶寶的心理及生理層面都會比較好,尤其是看到年幼的康寶被威寶瓜分我的關愛,有時真的會有點虧欠感。我自己也是老大,我覺得老大真的很吃鱉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懶懶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